关于我们
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志愿者激励办法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1597  时间:2014/9/16 15:45:37
一、激励对象: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志愿者。
二、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通过激励和表彰,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使志愿者获得有价值、令人愉快的工作经历,从而确保志愿者为基金会提供充足、优质的志愿者服务。
(二)工作原则
志愿者的激励措施以精神激励为主,主要应遵循以下原则:
 1、广泛激励。拓宽志愿者激励渠道,最大程度地扩大激励的覆盖面,努力使每一位志愿者感受到尊重和认可。通过广泛激励,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和团队意识,激发志愿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能力,使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2、以精神激励为主。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通过优秀志愿者和志愿者集体典型,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和激励作用,激发志愿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个人激励与团队激励相结合。既对典型志愿者个人进行激励,也对志愿者先进集体进行激励。通过激励个人激发志愿者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激励团队激发志愿者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实现志愿者个人与团队的有机统一。
     4、外在激励与内在激励相结合。通过内在、外在激励相结合的方式,重视激发志愿者参与基金会活动内在满足感和荣誉感、团队的归属感、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以及来自集体互助的感动等,从而产生工作积极性,使志愿者体会到自己不仅是奉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从而产生内在的、持久的激励效果。
三、志愿者激励细则
(一)宣传激励
    充分运用宣传手段,对志愿者进行正面宣传和新闻报道,加强社会对志愿者的认可和尊重,激发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具体将通过建设志愿者网站反映志愿者工作动态、宣传志愿者典型事迹、交流志愿者感想心得,打造志愿者工作宣传的主阵地和展示志愿者风采的主舞台。
(二)荣誉激励
充分运用荣誉激励的手段,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志愿者给予表彰,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和激励作用,鼓励志愿者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
1、颁发服务证书
    对服务期内考核合格的志愿者颁发志愿者服务证书。服务证书将于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发放。
2、评选优秀志愿者个人、团体
     对在志愿服务期间表现优秀的志愿者予以表彰。优秀志愿者个人、团体将获得相应荣誉证书及志愿者纪念品,并被优先推选参加各类志愿者激励活动。
(三)活动激励
     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加强志愿者之间的友好交流,形成志愿者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根据服务期中的特殊时间(如中国传统节日、少数民族特色节日、国外节日)、特殊群体(特殊志愿者、外国志愿者),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及举行志愿者主题文化活动等。
(四)关怀激励
     通过温馨贴心的方式,在情感上切实关怀志愿者,使志愿者充分享受参与志愿服务的愉快和满足。
1、志愿者生日
     在志愿者生日当天通过系统发送祝福短信;组织志愿者小组为当天过生日的志愿者举行聚会,并赠送生日小礼物。
2、领导慰问
     邀请各相关领导在志愿者岗前培训或工作期间慰问志愿者,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3、温馨提示
     在重要节日(五一、十一、端午、中秋、志愿者生日)向志愿者送上祝福,在志愿者上岗时、离岗前送上寄语,在日常为志愿者送上天气预报等日常信息,关心志愿者生活。
(五)物质激励
      在志愿者服务期间,为志愿者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
(六)其他激励
     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和特殊岗位志愿者的日常激励以志愿者管理组为主,激励方案及结果报志愿者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