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揭晓 展览同时开幕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2814  时间:2015/12/30 16:27:16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于2008年由大同市云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是中国雕塑史上第一个直接面向雕塑院校青年学子的奖学金,旨在服务雕塑教育,从学术和艺术的高度褒奖、提携优秀青年,培养、选拔可造之才。该奖学金的设立对青年雕塑艺术家的激励和培养,促进我国雕塑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15920,“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第八届优秀作品展在坐落于大同市的中国雕塑博物馆顺利举办。展览展出了来自全国19所美术院校的115位同学的446件作品。“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优秀作品展采取匿名评审的办法,由来自全国各大美院的雕塑艺术家、艺术评论家等组成评委会,严格评审。本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最后评选出5名“曾竹韶奖”和20名提名奖。“曾竹韶奖”由中央美术学院的沈至诚、邹达闻、于洋,湖北美术学院的易超以及西安美术学院的鲁阔5位同学获得。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雕塑系教授王少军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历经八年的探索时间,始终秉持促进中国雕塑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和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的宗旨,从评奖机制、学术主张到展览组织都日臻完善。本着推进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使命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中国雕塑学会牵头,联合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在打造中国雕塑教育高端学术平台的交流实践中,体现了高度一致的学术标准和严谨态度。“‘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为初出茅庐的青年学子提供了展露‘尖尖角’的机会,他们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迈出艺术人生的第一步”,王少军鼓励刚走出校门的青年艺术家珍惜这个平台,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成长。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 优秀作品展已经成为一个检验各大美术院校教学成果的最高学术平台,“这种同台竞争的展示,为各校师生提供了最直接的交流机会,也促进了雕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2015年“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委会执行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表示,“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已成为各大美院高度重视的最高学术交流平台,严谨的学术主张下,展出作品质量也越来越高,集中展示了中国雕塑艺术教学的最新成果,也体现了崭露头角的青年雕塑艺术家的创作水平。他同时表示,这是青年艺术家们踏上社会的第一个重要平台,也是母校为他们实现“蜕变”搭建的重要“孵化器”,这一平台的展示与锻炼对于他们闯入社会至关重要,在交流与切磋中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走上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2015年“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委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龙翔认为,这届雕塑展的作品比往届又有了新的提升,又一次产生了标杆性的作品,也充分展示出青年学子关注社会、关心民众的艺术精神与使命担当。

2015“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委会主席由龙翔担任,副主席由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编辑部主任殷双喜担任。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克建主持了开幕式。

 

基金会办公室/
201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