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我校举行“叶浅予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2462  时间:2020/1/7 14:58:53

2019年12月29日,中央美术学院“叶浅予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我校一号楼会客室举行。捐赠方代表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方毅、桐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伟琴,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兼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洪、中国画学院教授蒋采萍,叶浅予先生家属代表、桐庐县委、县文旅体局代表,以及学校基金会、中国画学院部分领导和专业教师代表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学校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代表学校向捐赠方以及叶浅予先生家属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央美院迈入新百年的起点。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央美术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他们严谨治学、追求卓越,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创作时代经典作品,为国家美育工作和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叶浅予先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先生在中国画教学中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在中央美术学院发展历史乃至国家美术事业发展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堪称是推进中国画发展进程的一代宗师。先生在生前身后多次向学校捐赠作品,丰富学校美术馆馆藏,也为学界开展研究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图像和史料信息。他表示,此次该奖项设立,对继续传承以叶浅予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精神、践行学校以“教学引领、创作引领、学术引领、人才引领”为统领的“新百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和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力实践。学校将本着对叶浅予先生及家属负责、对捐赠方和桐庐方负责态度,妥善使用捐赠资金,切实发挥奖项价值。


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方毅表示,叶浅予先生生于桐庐,是桐庐宝贵的文化财富,桐庐珍惜这份荣誉并将继续做好传承和发扬。叶浅予先生致力于艺术教育工作近40年,他一生勤奋创作,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他的高尚品格和爱国爱乡的情怀,一直鼓舞和激励着后人。近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先后建立了叶浅予艺术馆、叶浅予中学、叶浅予文化公园等,设立叶浅予文艺奖项,成立叶浅予书画院等一批学术研究机构,编纂出版《叶浅予与故乡桐庐》等书籍,并于2017年叶浅予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举办一系列隆重纪念活动。此次出资设立叶浅予奖学金,意为更好传承叶老精神,助推青年学子在学业和创作上取得更好成绩,在新时代为国家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同时,希望通过奖学金平台架起桐庐与中央美术学院的联络桥梁,为双方加强交流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叶明明女士回顾了父亲叶浅予先生一生奉献国家美术事业、热爱家乡、回报社会的深厚情怀。她表示,父亲坚持“作品来自社会,作品也要捐赠回馈给社会”的原则,我们也是按照他的遗愿,把他的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捐赠给母校、捐赠给家乡。此次奖学金设立意义重大,期待充分发挥奖项作用,为父亲最爱的美术事业、为桐庐文化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原浙江省民宗厅党委书记赵一新发来贺词。他指出,母亲陈玲娟女士与叶浅予先生同时期来到北平艺专共事,叶先生"生活上知足常乐,艺术上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感动和激励着母亲。母亲把央美当成自已的家,她感恩母校对她的厚爱。央美官网的内容是母亲的每日精神食粮,当她看到母校为她的老同学、老一辈艺术家举办画展,尊重关心艺术界前辈,赞颂他们的艺术成就,弘扬徐悲鸿先生"尽精微、致广大"的精神,她如沐春风,倍受鼓舞。当得知在她的牵线搭桥下,母校“叶浅予奖学金”如期设立,她非常激动。预祝通过叶浅予奖学金的带动作用,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叶浅予先生学生代表、中国画学院教授蒋采萍女士追忆,叶浅予先生是为中央美术学院捐献助学金的第一位教授。叶老一直非常关注为青年学子创造好的学习条件,鼓励他们成长成才。他于1980年10月16日将学校补发工资和平日积蓄存款共计三万元,捐献设立“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叶浅予奖学金”,这笔捐助在当时来讲是一个天文数字。叶老一心一意扑在教学上,扑在教育事业上,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前辈。作为叶老的学生,自己感觉先生始终在心中,并未离去,他没有完成的事业我们将继续完成。今天再次设立“叶浅予奖学金”,希望能继续传承先生奉献和回报的精神,激励影响后人继续前行。


中国画学院总支书记岳黔山代表学院向桐庐县委县政府、叶先生家属以及所有为奖学金设立做出努力的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叶浅予先生是中国画学院的奠基人、开创者,中国画学院整个学科建设、课程设置都是叶先生打好的基础,一直到现在我们还在这些教学思想和教学体系基础上进行中国画的教学研究。我们要把奖学金管好、用好,让先生最爱的学生到他最爱的家乡桐庐写生,不仅把叶先生的学术在我们中国画学院继续发扬光大,同时也要把先生的品格、精神在我们中国画学院代代相传,让学生受到学术和精神的双重熏陶。


 “中央美术学院叶浅予奖学金”由桐庐县文化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旨在搭建学生积极参与写生实践的活动平台,鼓励学生深入生活、拓展视野,培养创新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