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捐赠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研究项目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1631  时间:2021/5/25 14:24:43

2021年5月21日上午,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捐赠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荟萃国内艺术、心理学界的专家学者、机构代表,是中央美术学院20年间艺术治疗工作的总结与见证,也为艺术治疗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与发展揭开新篇章。

作为国内首个设置艺术治疗专业方向的专业艺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治疗相关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和示范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大众心理压力总体升高,心境、认知、行为障碍等问题突出,由此艺术治疗受到社会各界日益重视。此次中央美术学院启动艺术治疗研究项目,是学科建设的要求,也是社会现实的急需,其宗旨就是要在更广阔的时空维度上,推动艺术治疗教学与科研深入发展,进一步满足社会对艺术治疗专业人才的需求。

本次仪式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兼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等出席,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康俐主持。捐赠仪式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基金会主任陆英明向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央美术学院是国内美术院校中最早开设艺术治疗课程及相关教学研究的艺术院校,十多年来在艺术治疗专业的教学上形成了专业的师资团队,建立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治疗教学体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研究项目的顺利启动,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专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未来,中央美术学院将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建立新目标,提出新设想,落实新行动,切实将“艺术治疗”的专业发展与创新创造力培养、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会美育的新热点相结合,通过协同创新、社会合作,形成“艺术治疗在美院”的新思路和新办法。

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名誉理事长田甜在启动仪式上提到,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国际化,二是艺术,三是心理。此次桥爱与中央美院携手开启艺术治疗科研项目,重点开展中国本土化艺术治疗学术框架和课程体系的研究,同时引进国内外艺术治疗顶尖人才,构建国际化专业师资团队,定期组织艺术治疗领域国际性学术交流,借以推动中国艺术治疗行业标准及评价体系的建立。未来,北京桥爱慈善基金会还将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推动成立“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培养人才,服务社会。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的发言,回顾了国内外艺术治疗、艺术治疗教育、艺术治疗科研的发展历史,并重点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自20世纪90年代以孟沛欣教授为代表的师生所开展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从招收硕士研究生到建立本科专业工作室、从师生赴芝加哥艺术学院交流到举办国际学术论坛的风雨历程,而“和而不同——2019艺术治疗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更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专业发展带来新契机。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将以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时机,继续推动“艺术治疗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项目落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治疗工作者共赴中央美院,探讨艺术治疗的新成果和新方向。而为了满足国内对艺术治疗不断增长的需求,为了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中央美术学院也将积极推进艺术治疗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并希望在发展中继续得到各院校、专业机构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通力合作。

作为回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主席刘正奎首先认为艺术治疗的前景远大,目前我国对于心理治疗专业人才的培养有着极大缺口。艺术作为一种容易被大众所接受的疗愈方式,能够将心理问题的阵线向前拉近,尤其是通过庞大的美术学院、博物馆美术馆体系建立起整个社会心理问题的预防网络,意义重大。作为心理学研究者与践行者,刘正奎认为艺术治疗需要跨学科的协作,而跨学科的发展才能培养出符合未来需要的专业人才。

“后疫情时代,美术馆的发展,不仅仅是自身的建设,更应该是‘艺术机构+社会美育+社会疗愈’的公众场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在发言中表示,本次所提出的研究项目“艺术治疗在美术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重大的社会意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以艺术为主导,以“博物馆疗法”作为切入点,积极探讨艺术治疗在美术馆的应用,面向更多的人群,围绕不同的主题,采取线上课程、讲座与线下工作坊、展览相结合的形式,深入挖掘艺术治疗在美术馆中的多方面应用,让艺术治疗真正地进入到美术馆之中,真正服务社会公众。

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在发言中表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曾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艺术的心理疗愈功能”的提案,而这两年艺术的心理疗愈功能已经在社会上形成共识。作为以陈列艺术大师齐白石作品为特色的专业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一直十分重视公共教育,并在逐步推进艺术治疗的相关工作。薛良也以齐白石作品为例,分析阐释中国书画传统与艺术疗愈之间的关系,为艺术治疗在美术馆的展开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在发言中表示,艺术治疗在中央美术学院已走过近20年的发展历程,并在艺术治疗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基础上,建立了本科艺术治疗工作室,为艺术治疗专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展望未来,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治疗专业,将以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现行教学和课程体系为基础,充分利用中央美术学院在视觉艺术领域中的资源优势,构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治疗学科标准和课程体系;而在服务教学实践和保障就业的主旨下,我们也将积极展开院校、院企的广泛合作,建立跨学科的实习教学基地,创新发展,服务社会。力争荟萃全社会的艺术治疗中坚力量,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成一个汇聚国内外艺术治疗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顶尖学术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