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宋步云油画奖学金在我校设立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1202  时间:2021/10/21 16:20:48

2021年10月19日下午15:00,“宋步云油画奖学金”设立仪式在我校一号楼会客室举行。宋步云先生家属宋慧京、宋慧成、宋高阳、朱江、朱颖、宋华疆、李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秘书长陆英明,油画系直属党支部书记袁元,油画系副主任石煜,油画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李明,以及学校宣传部、基金会老师、油画系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陆英明主持。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代表学校和基金会向宋步云先生家属表达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以宋步云先生为代表的名师先贤,追求艺术卓越,创造时代经典,成就大师风范,引领和激励央美人追随大师脚步,为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发展,为中国进步艺术乃至新中国成立后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指出,先生家属在油画系慷慨捐赠设立“宋步云油画奖学金”,既是对先生毕生献身艺术这一精神的传承,又是践行先生致力艺术人才培养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学校陆续接受捐赠设立了以知名艺术家名字命名的捐赠项目。这些捐赠项目对学校发展而言尤为重要,不仅提供了资金支持,更是起到了领航和标杆的作用,将为中央美术学院在新百年再创美育教学和艺术创作的新辉煌,注入不竭动力。

家属代表回顾了宋步云先生为创建国立北平艺专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先生和家人与中央美术学院建立的长久渊源和深厚感情。宋华疆先生在讲话中指出,宋步云先生以对美术的热爱与挚诚成就了自己独特精彩的艺术风格和人生,先生从未停止对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前行的默默耕耘,亦从未改变对自己的家——中央美术学院成长发展的深深牵挂。先生后人秉承其对教育事业的夙愿设立奖学金,期待能为推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教学的发展,为促进中国优秀油画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油画系副主任石煜介绍了奖学金设立情况。他表示,“宋步云油画奖学金”的设立,一方面将激励学生以更强的动力创造更有思想的作品,切实提升学生的创作能力,这是宋步云先生对油画发展寄予的厚望,也是后辈学子需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将促使学生更好的学习和传承老一辈艺术家治艺以诚、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品质,从他们的经历中更多了解美院的发展历史和优良传统。

宋步云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他在油画、水彩画、中国画和版画的创作与探索上取得了突出成就。先生受命于危难,为创建国立北平艺专呕心沥血,是中央美术学院重要的奠基者之一。

2020年恰逢宋步云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了“云水襟怀——宋步云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并将其纳入“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纪念这位为中央美术学院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先贤。时隔一年,先生后人捐资设立“宋步云油画奖学金”,是老一辈艺术家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国家美术事业发展的赓续和传承,将对油画专业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