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三届中央美术学院“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获奖教师作品展开展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1600  时间:2021/11/23 16:29:58

2021年11月18日下午,“第三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获奖教师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副院长兼基金会理事长徐扬,副院长苏新平,展览策展人殷双喜,第三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获奖教师马佳伟、王子耕、石韵媛、何君,以及学校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主持。

党委书记高洪代表学校向本届四位获奖教师表示祝贺,他指出,“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集中体现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青年”,中央美术学院的未来和希望寄托在青年教师身上,培养支持青年人才成长是学校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学校“十四五”时期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青年教师肩负着传承学校百年光荣传统的神圣使命,青年教师有活力、有朝气,也必将为学校“新百年”蓬勃发展注入新生机。第二个是“时代”,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个时代为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机遇,又提出了新的考验。继往开来、放眼世界,青年一代既有创造当今中国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的广阔舞台,又有如何面向时代、深入人民,扎根生活、汲取营养,创新创造更多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作品的全新课题。第三个是“创作”,青年教师既要成为优秀的艺术教育家,也要成为优秀的艺术家。青年教师要把对学习的积淀、对社会的感悟、对时代的感受融入艺术创作,从解决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的问题中找到艺术创作的课题。中央美术学院是艺术大师成长的摇篮,希望青年教师既要树立雄心壮志,又要脚踏实地,潜心创造自己的传世之作,肩负起支撑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世界名校、引领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重任,努力成长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艺术名家大师。

范迪安院长代表学校向靳尚谊先生和中华艺文基金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多年来,靳尚谊先生持续关注学校教育事业,关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学生成长,他的崇高思想境界令人钦佩。对于“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这一面向青年教师群体的奖项,靳尚谊先生和学校一致认为要着眼于弘扬学院优秀传统,激励青年教师坚定与时代同步伐,开展学术创新,体现中央美术学院多学科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在历届评奖过程中,评委们都牢牢把握这一精神主旨。这一奖项在学校反响热烈,参与申报的青年教师人数逐年增加,充分反映了大家对奖项精神价值、学术内涵的看重和认同。今年获奖的四位老师各有其才,各展其才,学科分布更有新意。本次展览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是一次较高品质的学术展示,对加强跨专业跨学科交流交融,推动知识创新、创意探索,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我们要坚持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办好,支持青年教师用艺术表现新时代,用艺术服务社会,为提升学校整体学术高度贡献力量。

奖项评审委员会评审召集人、展览策展人殷双喜教授总结点评了本届评选。他谈到,第三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表现出新特点,即青年教师群体参评积极性高,参评人员与作品几乎全面覆盖了学校各个学科,参评青年教师得票数旗鼓相当,这说明学校青年教师群体整体实力非常高,他们已经站在了学科前沿,挑起了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大梁。他表示,自己参与建校80周年、90周年、100周年校史的写作和展陈,见证了学校20多年间的蓬勃发展,以及青年教师不断进入革命熔炉里成长壮大。这既是星火相传,也是与时代同行,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真正意识到历史责任已落在肩上,让奖项成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真正进步的台阶。获奖教师马佳伟在发言中谈到,“从16岁踏入中央美院附中的校门,转眼间已在学校学习工作23年了,学院每一位先生的教诲和指导影响着我,帮助我从一个少不经事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教书育人的老师。对我而言,获得奖项的同时,也肩负起了继续发扬中央美院优良传统的历史使命。一方面要继续突破创新、打磨新的作品,另一方面要将创作教学与时代发展有机结合,培养新时代的美术创作人。”

获奖教师王子耕在发言中谈到,“这次展览为我们进行创作回顾和艺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建筑跟美术是两个并行不悖、互有承接的学科体系。美院的环境特别好,能够区别与大部分工科院校背景的建筑学,建立起了独特的、完善的以美术教育为基础的建筑学教育体系,这个发展历程对于我们自身的成长以及整个学科的建设也是特别好的契机。此次展览,我从不同维度和类型选择了不同的展项,说明建筑学这个学科有足够的延展能力,有足够和其他学科嫁接的能力。这种跨学科的交流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和价值。”

获奖教师石韵媛在发言中谈到,“感谢靳尚谊先生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至高无上的学术交流和学习发展平台。在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中,我会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将个人的研究创作与国家、时代和社会需要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央美的新百年奉献自己的青春,尽全力成为真正的‘央美新动力’”。

获奖教师何君在发言中谈到,“我1999年作为在校生参与到建国50周年大庆的展览设计中,从那时算起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2019年我在设计‘百年美院 百年美育’校史图录的过程中,看到1985年十几位老师大概也是在我这个年纪,做过一个叫‘半截子美展’的展览,半截子就是上有老下有小,先生觉得他们不成熟,后生觉得他们太保守,这个展览也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四十多岁可能不如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那么有活力,也不如老先生有那么深厚的艺术功底,但作为马上步入中年的美院教师,不变的是对艺术的执着,对创作的激情。这个奖项将激励我继续努力,不负学院、不负国家、不负时代,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设立于2019年,是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院长靳尚谊先生捐赠发起、中华艺文基金会共同出资支持的公益奖项,旨在激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题材艺术创作,打造精品力作,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助推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该奖项每年评选在艺术创作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优秀青年教师,并为获奖教师举办展览,搭建艺术交流发展平台。

“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聚焦青年教师群体,支持中青年人才成长,瞄准国家重大题材艺术创作,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新百年”战略的重要举措。该奖项分别于2019年、2020年进行了首届和第二届的评选及获奖教师展览活动,在师生群体中取得较大反响,树立了鲜明导向。为了更好的践行奖项宗旨、服务人才培养需求,让更多青年教师受益、成长,评审委员会一致决定:自2021年第三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起,奖项每年的奖励人数由两人增加至四人,评选范围由参与国家主题性创作扩展至涵盖参与主题性和现实性题材创作的青年教师群体。本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由范迪安、苏新平、吕品晶、殷双喜、刘庆和、张路江、孙伟、唐晖、宋协伟等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依据作品的原创性、学术性、创造性以及社会影响等方面综合考量,重点从符合条件的四十余位青年教师中评选出四位获奖代表。本次展览集中展出四位获奖教师马佳伟、王子耕、石韵媛、何君的艺术作品,以期与师生鉴赏、交流和学习。    
展览将展至202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