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央美基金会获社会组织评估5A最高等级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1104  时间:2021/11/30 9:32:29

2021年11月25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北京市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公告》(京民社发〔2021〕186号),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获评最高等级——5A级。本年度共314家社会组织参评,42家社会组织获评5A等级,高校基金会仅占4家,我校基金会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艺术类高校基金会。

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每五年一次,由民政部门聘请评估专家组成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社会组织的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诚信建设和社会评价等进行最全面、最权威的综合评估,评估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1A、2A、3A、4A、5A,评估结果作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组织信用体系,获得3A级及以上的社会组织可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按照规定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我校基金会于2016年首次参评即荣获4A等级的好成绩,评估之后基金会认真总结经验、以评促建,不断改进和优化各方面工作,推动基金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本次综合评估过程中,基金会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的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66个三级指标、163个四级指标共1000分的内容,系统梳理各类项目和资料档案盒120余个,汇总材料150余类近1000份,向评估组客观、丰富、全面地呈现基金会近五年的发展情况,赢得了评估专家的高度认可,最终获得5A等级。

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1年9月成立。经过10余年建设发展,基金会已具备坚实的硬软件条件,健全的内部治理机制,有效的筹资激励措施,科学的项目资助体系,累计筹集各类资金3亿余元,捐赠项目覆盖学校建设、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社会公益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等方方面面,为推动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发展和国家美术事业发展、搭建艺术服务社会桥梁提供了重要支撑。自成立至今,基金会历年年检年报结果均符合要求,连续多年享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和“公益组织免税资格”,2017年,基金会获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同年获“慈善组织”认定,2020年获软科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名第39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教委等上级部门以及学校领导的有力指导,离不开基金会历届理事成员的努力付出,离不开众多心系美术教育事业的知名企业、社会组织和仁人贤达的鼎力相助。获评5A级,体现了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我校基金会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基金会未来发展的重要鞭策和激励。基金会将以本次评估为新起点,再接再厉、创新探索,力争将央美基金会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示范型基金会,谱写基金会建设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