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弥散的边界——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 · 2022年度展”开展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1086  时间:2022/9/27 14:11:47

2022年9月24日,“弥散的边界——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 · 2022年度展”在亚洲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展出了邓海苗、丁卉、符幸寒、侯炜国、韩宁X沐版社、瞿作纯、陶亚清、王海迪、王岩、王霄十位艺术家共计五十余件水印木刻作品。

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是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水印木刻版画艺术家陈琦发起的青年艺术计划,关注水印木刻版画艺术当代性和水印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生态。年度展览作为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的展览项目,将通过年度的方式遴选优秀的青年水印木刻家,并围绕展览展开论坛、出版、对话、推广等学术活动,旨在实践环节持续刺激对水印艺术当代性和青年创作生态的讨论。

在2021年首届以“第四代”(学院-传承)为探讨方向之后,2022年度展以“弥散的边界”(视觉繁衍-肉身经验)为崭新的学术方向,将千年水印放置于当代史、全球史乃至个人史的庞大语系中,以期重新发起对作为独属于东方的“痕”的艺术的水印木刻之于“印刷技术-媒介艺术-精神繁衍 ”的再讨论。

本次展览由四川美术馆展览策划部主任冯石、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段少锋担任策展人。 展览持续至2022年10月9日,期间将举办 “本体与边界——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 · 2022年度论坛”和《第四代:图像与媒介——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2021年度展文献集》新书发布会等相关学术活动。

何谓“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 

“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水印木刻版画艺术家陈琦发起设立并资助实施,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支持单位。该项计划于2021-2030年十年间实施。 

中国是版画的发明国,目前存世最早的版画是藏于大英图书馆9世纪刊印的《金刚经》扉页插图。从宋代以来,中国一直经济繁荣,官方刻印、寺庙刻印、民间私自刻印兴起,带有插图的雕版印刷书籍从宗教领域逐渐拓展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比如儒家经典、博物、考古、地图、科技书籍、戏曲唱本、小说、书画谱、纸本笺谱、木版年画,以及各类实用印刷品等。到明代万历年间,插图本书籍雕刻印刷刊十分鼎盛,几乎达到“每本刊印的书都伴有图,每张图都很精美”的境况。中国传统水印版画的杰出代表是17世纪《十竹斋画谱》和《十竹斋笺谱》,以及大量的古籍善本插图和具有不同地域审美特征的民间木版年画。这些以中国绘画图式及审美观念为标准,以纸本水性颜料为媒材,以雕版镌刻为主要印制技术的水印木刻,逐渐形成技术体系不断完备、地域风格鲜明的庞大的视觉图像生产与传播系统,曾对东亚区域木版画及18世纪日本浮世绘木版画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世界版画图谱上,形成了以铜版、石版、油印木刻为主的西方版画语言样式和以中国木版水印为代表的东方版画语言样式两大板块。从某种角度上说,水印木刻绝非是单纯的技术版种,而是中国艺术精神的外化。水印木刻对在国际版画界中展现中国版画的艺术形象、传播中国的文化价值观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年我一直致力于水印木刻的推广与传播工作,我把它当作自己教学和创作之外最重要的工作。我知道这是一项漫长而又艰辛的工作,水印木刻创作及人才培养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且进程缓慢,很难快速取得实质性成果。 

始于“瑞雪” 

2019年始,陈琦计划每年岁末创作一件以“瑞雪”为题材的水印木刻作品进行义卖,所得款项用于“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 的展览和出版,希望以己绵薄之力鼓励年轻艺术家投身于水印木刻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从而推动中国水印版画艺术事业的发展。

2021年度展 
2021年6月26日,“第四代:图像与媒介——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 · 2021年度展”在亚洲艺术中心开展。展览展出了程国亮、顾亦鸣、黄洋、连卓奇、梁业健、石磊、王岩、游宇、庾武锋、张晓锋十位艺术家的四十件水印木刻作品,他们既是当代水印木刻艺术实践的活跃者,也是传承水印木刻教学的实践者。

弥散的边界·展览板块 

集雅——简、素、空、灵

作为图像传播载体的水印木刻,从诞生之日起便与中国古典绘画及其背后的审美逻辑紧密相连。王霄作品中的叙事性与空灵感,邓海苗作品的抒情性和松弛感,陶亚清作品的抽象性和单纯感,都是独属于古典东方的视觉经验。尤其是以油印木刻为创作载体的瞿作纯,其作品中超越材料特性本身所呈现的具象的时间性和抽象的生命感,外化出隐隐的宋元山水的精神指向。

若缺——水、墨、印、痕

作为成像原理的凸、凹、平、漏四种印刷方法,唯木刻为代表的凸版自古与远东文明进程紧密相连。刀、木碰撞的直接性,水、墨晕染的单纯性,其背后的思想史逻辑,蕴含着东方精神中化零为整、化繁为简的哲学方法。王海迪作品中对传统视觉经验的再现与复活,符幸寒作品中对不同媒介材料质感的综合呈现,丁卉作品中“顺势而为”的个体方式和“惟空以实”的画面气质,成为当代青年水印木刻创作中将“印痕”作为方法的典型案例。

无界——精、进、勇、猛 

进入机械复制时代的视觉艺术,传统印刷术的存续越来越受到挑战。作为手工印刷的水印木刻艺术,在实现本体语言独立性和创作方法当代化的同时,实践者还将面临全球文化流变所带来的肉身经验的改变,以及随之而来对记忆(表达)与认知(沟通)的双向重塑问题。从“原版”到“元版”,无论铜版、水印抑或数字雕刻,侯炜国选择在各种不同媒介间贴地飞行,其创作逻辑却始终围绕“复数与痕迹”这一核心命题不断延展开来。王岩的创作似乎从不受画种的限制,无论是丝网、水印抑或手绘插图,其个人风格总会将材料、技法特性彻底消解,留给观众的只是强烈的肉身记忆。韩宁依托他所主理的“沐版社”,致力于以文房笺纸为载体,将传统生活方式进行当代转化,其作品在保留笺纸传统形制的同时着力融入当代生活,试图通过视觉经验唤醒国人的文化记忆。


弥散的边界——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 · 2022年度展 

学术顾问:苏新平、曹意强、齐凤阁 
学术委员会:方利民、盛葳、刘礼宾、魏祥奇 
出品人:陈琦、李宜霖 
策展人:冯石、段少锋 
学术秘书:王霖 
展览统筹:李文翔、徐浩洋、冉云琪  
展览设计:董良 
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 、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艺术家: 
邓海苗、丁卉、符幸寒、侯炜国、韩宁X沐版社、瞿作纯 、陶亚清 、王海迪、王岩、王霄(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列) 

展期:2022.9.24-10.9 
地点:亚洲艺术中心(北京)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798艺术区(周一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