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四届中央美术学院“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揭晓,获奖教师作品展同期开幕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点击量:808  时间:2023/3/6 12:56:01
2023年3月2日下午,第四届中央美术学院“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获奖教师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院长靳尚谊先生、教授孙景波先生、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文海、副院长兼基金会理事长徐扬,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副院长吕品晶、副院长邱志杰、院长助理潘承辉、展览策展人殷双喜、第四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获奖教师王子锟、黄洋、纪玉洁、董卓以及学校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主持。
 
靳尚谊先生对青年教师群体寄予了新的期许。靳先生指出,我国艺术事业迅猛发展,造型艺术也日益丰富,样式多元、风格多样,这需要我们青年教师思考艺术如何实现更好发展,如何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他鞭策青年教师们要打好构图、造型、色彩的基本功,为形成自己的风格奠定造型的坚实基础,青年教师们应该更加注重在基本功上的训练,深入研究创作的规律,从而得到艺术造诣的真正提升。
党委书记高洪代表学校向本届四位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并宣布展览开幕。高洪书记表示,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是为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搭建的平台、开辟的赛道,让青年教师展示才华,跑出好成绩。中央美术学院的希望在于青年教师的成长!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像前辈先生一样成为名家大师是学校最大的愿望!高洪书记勉励青年教师们,要突破“舒适区”,给自己出难题:要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央美术学院创新团队中的有生力量,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成为国家和地方各类人才计划中的后备人员,为迎接挑战做好全面而充分的准备;要成为各类奖项的有力竞争者,成为师生学习的楷模,让学校历史记载你的故事;要有“代表作”意识,把正在创作、设计的作品作为自己艺术人生的里程碑;要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和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成为有影响力的优秀艺术家的理想;要有理论文章和学术专著体现你的学术理念、创作思想、教学方式和创造性解决前沿问题的成果;要有创作、设计的作品,放在祖国的大地上和人民美好的生活中,并通向艺术的高峰。希望青年教师们将压力转换成动力,面对时代给出的试题,考出优异的成绩。高洪强调,学校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给予更加有力的支撑和创设更为良好的环境。
 
范迪安院长代表学校向靳尚谊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国家高等艺术学府,我们最看重的是教学和学术生态环境氛围的营造,大学之大不在楼宇高屋之大,而在于有大学者,在于学者有大情怀,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要立志成为“大先生”的题中之义。靳尚谊先生为中央美术学院的事业发展和中国美术的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的设立不仅是靳先生对青年教师的鼓励、支持与鞭策,也对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有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双一流”学科建设首先要建设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形成中央美术学院人才涌流、继往开来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鼓励美院青年教师担当时代重任,一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把青春的艺术创作力量贡献给这个时代,以创作精品力作、树立传世之作为目标形成自己从青年通往中年时期创作的高潮期,希望青年教师真正为时代、为自己树立起这份理想;二是要努力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积极投入教学,为学生上好思想课、理论课、专业课,把青年学子引导到全面发展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时代要求我们的青年教师格外重视自身全方位的成长成才,从而接续起中央美术学院近105年的发展历程,全院的老前辈与晚辈齐心协力,共同铸就中央美术学院新的辉煌。
 
奖项评审委员会评审召集人、展览策展人殷双喜教授表示提到“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的宗旨是鼓励美院青年教师积极投入艺术创作,在创作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以此反馈到教学工作中,惠及更多的青年学生。要将家国情怀和高超的艺术水准二者结合,要表现人民和时代,要深入研究绘画的构图规律、色彩规律、造型规律等。艺术创新,不是一个最高标准,应该是个起码的标准。期待青年教师们珍惜青春好时光,创作出人民满意的好作品。
 
获奖教师王子锟老师表示,将不断提高个人创作修养、教学水平和人文素养,脚踏实地,潜心创作,用艺术表现新时代,用艺术服务社会,打磨创作出更多的作品。在教学上努力引导学生关注时代,深入生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获奖教师黄洋老师表示,自己作为美院立德树人大军中的一员小兵,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教师责任,要本着高度的职业精神对专业教学问题进行反复攻坚,沿着百年传统继续端正学术理念、接力前行。
 
获奖教师纪玉洁老师回顾了自己在美院学习和美术馆的工作经历,表示将继续秉承中央美术学院优秀的治学传统,不断钻研和探索设计创作与创新,服务广大艺术家,以设计为驱动,助力美术馆、美术学院对外形象的传播与推广。
 
获奖教师董卓老师表示,在美院学习、工作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感受到了美院前辈对晚辈的成长、老师对学生的成长都一直遵循着“传帮带”这一传统,要充分用好学校为青年教师们提供的平台和机会,不断寻求突破,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院长靳尚谊先生捐赠发起并出资支持,奖项自2019年设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本次评选范围涵盖了参与重大主题和现实题材创作、设计、建筑的我校青年教师群体,侧重考察教师作品的时代性、原创性、学术性以及社会影响等,旨在支持青年教师立足中国大地、感受时代变迁,积极投身艺术创作,打造精品力作,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助推学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此次展览集中展出第四届创作奖四位获奖教师艺术创作实践的作品,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23日。